元宇宙的正确打开方式|外部AMA精华版回顾

Rivermen NFT
May 5, 2022

--

功能性是建筑的核心,无论是广义上还是狭义的建筑的时候,建筑是有其服务对象和功效的。很多的时候单纯的模型并没有他的服务对象和他的功能性之类的东西。建筑本身如果丧失了功能性的话,至少在当代建筑以及现代建筑开始之后的语境里面,我们不能称它为建筑。为什么有人执着于去音乐厅开演奏会?并不是因为音乐厅本身赋予了演奏会与仪式感,而是音乐厅它在声音,它在音场的处理上面,它在整个这个音乐厅包括这个观观演的这个动线设计上面是优于其他设施的。展馆是虚拟世界里面最常见的一种建筑的使用形式。展览其实对动线的要求非常高。很多时候你想组织一个主题展的时候,你想讲明白一个故事,但是故事是线性的,如果要介绍加密世界的历史,可能会在刚一进门的时候,就把Crypto Kitty摆到最第一位的,因为他们可能是历史上最早的一个,也是定义了 erc 721 的这样一个团队。那把它放到历史的最前面,后面在几个主要节点上展出其他的项目。人是自由的,你需要为人提供一个引导,让他能够依据你预想好预先预想好的一个路线去参观你展出的这些东西,那这就需要动线设计和视觉引导。

目前部分项目功能性已经大于他们的艺术性和共识凝结了。那么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考量一个问题,买它的人到底是投资还是消费,PFP类的 NFT 不太一样的点在于说它好像没什么实用价值,它就是一个有点类似于社交俱乐部通行证这样的东西。如果说只有这一个 PFP 的这一群人,你可以在他的社区里待得很自在。但是像这种房屋类的空间类的NFT, 它实际上天然就难以凝结这种情感上的共识,因为它的使用性,它的功能性确实是非常大的。你拿到一个房子之后,你第一时间想的不会是这房子彰显了我是一个这样的人,而是第一时间会想我要怎么用这个房子,这是一个蛮有意思的事情。这就导致一个什么事?一个房子它的使用者会不会参与二级市场流通呢?也许会,但是这个二级市场一定是建立在使用的需求基础上的。我确实对这个房子的使用本身有需求的时候,我才会下定决心真的花一笔一大笔钱去买它。

目前我们在虚拟世界中对现实世界和行为进行了回应,但是我们在虚拟世界中的行为到底能不能让现实世界产生回应?现在的话比较简单粗暴的解决方案,就是你在虚拟世界中的行为可能让你在现实世界中赚到钱。这是一个比较简单的东西。但是很明显这个可能性不止于此。从两个方面来讲,首先是说在虚拟世界中进行的各类行为。我在虚拟世界中,如果说我参与某一个寻宝活动,然后我可能找到了某一些奖券类的NFT, 然后这些奖券类的东西有没有可能变成线下消费时候的消费抵用券,就比如说现在我在上海抢菜,我在虚拟世界里面参与一个抢菜游戏,我抢菜成功了。结果现实世界里面到第三天的时候直接有一包菜直接,递到我的这个楼下了。

虚拟世界给现实世界做出一些反馈的时候,它是一个虚拟追随现实,它是一个追随者的姿态,它是一个服务者的姿态。但如果是后者的话,其实如果说双方能实现这种对等两边能实现对等的这种互通影响的话,那其实这是一个更加平等的交互者姿态,就可能到那个姿态的时候,才能说是我们有这样一个就可以认为是现实世界的资料片的元宇宙。

元宇宙是区块块链最终实现的必需,但不能反过来,没有了元宇宙,也许区块链不能自洽,但是没有了区块链,元宇宙不一定不能自洽。对于元宇宙来说,价值的自由流通到底有没有那么重要,可能对于在座的各位以及我们现在现场参与者来说,我们坐在自己的屁股上,然后觉得很重要,这个就很重要。但是我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普通用户根本不在乎。其实我现在很像一个现实世界的普通用户,我现在只想让我明天有一口菜吃,很朴素的一个需求,我不知道加密货币能怎么满足我这个需求。我在上个月的时候我发了一条推特,说这个以太坊到底能不能买到这个米面油,很明显就是不能种大米的人,榨油的人,还有磨面的人都不会接受。你用比特币或者是以太坊买他的东西,因为他比特币和以太坊在他的生活圈子里面根本无法满足他的生活所需,就这么简单

--

--

Rivermen NFT

Blind boxes based on the voxel version of the famous ancient Chinese painting “Along the River During the Qingming Festival”